close
(此為Sun.Moon.Stars的個人專欄)

婚後,才知道良人一直在資助中國陜西略陽一個小學裡的兩名學童(一男一女)的學雜費。我隨即自私地擔心起自己連孕都不知何時才能懷上的未來的孩子的學雜費及經濟生活…原來,我十多年來學習著文鮮明牧師「真愛是為別人而活,付出之後再忘掉,再繼續付出」的教導,在真實自身的社會生活裡,仍要面臨各方挑戰!

後來,一個學期過去了,兩個孩子都沒了消息。而我的良人,也許是我給他的新生活衝擊太多,竟也沒察覺到學校未何沒通知要繳新學期的學雜費呢?

事後驚覺時,我心慌了起來…….他們怎麼了?學校怎麼這樣搞?學生怎麼辦?!我們被騙了嗎?(瞧,我的『該隱心』又上來了!)

催促良人趕緊跟對方聯繫。兩個小孩家裡都沒有電話。一個留的是鄰居家裡的電話號碼。負責的老師則剛去縣城,幾天後回校。可我良人聽不懂那鄰居及校方熱心地在電話那端講個不停的陜西話!

怎麼辦?我的良心苛責了我!

後來,某天夜裡,我們在自家溫馨的新房裡接到了其中女孩的電話。隔著話筒,我依稀聽見了她年輕、有力氣、又情不自禁略帶顫抖的聲音。她一直問:您最近好嗎?何時來我們這兒玩?她說,現在已經畢業,沒能繼續升學,在打工。我的良人口拙,只會重複地說:「你們這樣真不容易,年紀這麼小就出來打工,幫助家裡。以後有機會,還是再繼續學習吧!」正當我驚訝於良人的十分口拙,他倆的電話結束了,我的腦袋一時還沒轉過來。天啊!居然沒問她聯繫的地址及電話話碼!!@@

她在第一通電話裡提到那男孩,說是好像家裡頭能支付新學期的學雜費了。詳情有待進一步確認。我聽了以後,心裡卻老過意不去。我良人說,他擔心那男孩似乎有點自閉傾向。良人給我看了兩三封女孩的來信,及一封男孩的信。女孩很健談、熱情,男孩錯字連篇(真抱歉,我忍俊不住,對不起他!),感覺起來像是被命令要寫不擅長的書信一樣,男孩在信裡坦承學習不怎麼好,唉啊。

那是怎樣的孩子們呢?我忍不住開始要想。

很快地,女孩來了第二通電話。這次,我再也不能坐視良人的口拙不管。他也十分採用我在一旁建議的話題。這次,我們得知了一些她的工作環境--火鍋店,問了她的通信地址(只有路名及店名,真能寄到嗎?),以及店裡電話,她自己沒有手機。我追問有無e-mail及網吧,良人問了,結果,連上網這回事都還沒見過。

我開始想念他們,這一男一女。想念那個當我的良人口拙地連聲說謝謝,使女孩急起來說:「啊!您怎麼這樣說話呢?啊~~我不知道怎麼說了!」女孩當時幾乎要哭了,我知道。至於男孩,他的沒消息,揪得人的心發緊。

今天,我又想起他們了。忍不住。即使我要忙的事還有很多。啊!對了,剛剛擬好的明年年度目標事項中,漏掉去陜西略陽看望這些孩子這事!那女孩在每通電話裡,都要求要寄更大張的照片給她,並去他們那裡玩!(良人之前只寄去了一張醜醜的1吋證件照,天哪!女孩則寄了一張他們那裡的湖水照,深綠的水面上橫著一座吊橋,美景。)

這樣吧,明年安排一個時間去看他們,雖說很遠,中國很大。但是,我的心在呼喚,眼淚,在跳。

剛剛,寫這段文字之前,我無意識地哼唱起這首電影插曲『老師,斯卡也答』。(因為年代落差,我未曾看過這部影片,但歌曲本身是以前中學老師敎我們的,不知怎地,始終牢記。)「斯卡也答」是泰雅族原住民語的「再見」之意。『老師,斯卡也答』這部片描述一位醫師、修女、老師為山地村落付出的故事...後來老師回到平地教書,這首歌唱著大家對其的懷念~~~

當我不停地迴唱著這首歌,眼淚也留了下來。我是怎麼了?接著想起我後來對良人說的話:「我們去看他們吧!不管我們以後有沒有自己的孩子,都把他倆當作我們的孩子吧!」

天下的孩子,都是天父的孩子,都是真父母的孩子~~
----------------------------------------
以下是『老師,斯卡也答』歌詞:

你來時的天空 像嬰孩甦醒時的臉
溫柔的紅霞  圍繞著池塘邊
你走時的天空 像嬰孩哭泣後的臉
殘餘的淚珠  垂掛在松樹間

斯卡也達 斯卡也達
走過郵筒 別忘了捎信來
斯卡也達 斯卡也達
走過山下 別忘了上山來
----------------------------------------
若有善心人士找到此歌曲的音頻檔案,敬請不吝告知。感恩不盡!
(Written by Sun.Moon.St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myu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