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Sun.Moon.Stars的個人專欄)

週末,按照不成文慣例,良人與我一起到小區外頭去打牙祭,以免去良人日日下班後還得為我洗手作羹湯的苦役(其實他不苦,苦的是我的心--唉啊!我怎麼就對料理食物那麼沒有慧根及興趣啊)。話說有一日,我們去一家偶爾去的餐館,遇見一個笑容堆了滿臉的生面孔,正逐桌地給客人提出點菜的建議,她狀似豪爽的女俠,不斷地以上海話跟每桌客人哈拉談笑、高談闊論。我們坐定後,正處於週末上館子的休閒愉悅中,沒心思多去注意餐館裡那比平常吵雜的聲響。

很快地,她輪轉到了我們這張小桌,眼睛飛快地掃過我們剛點好的菜單,馬上開腔給我們換菜單的建議,也沒問我們喜歡吃啥,不喜歡吃啥。我看她那麼興高采烈、信心滿滿地大力推薦招牌菜,沒怎麼多想,我就接受了她的建議(哈,沒問過良人的意見,只見他臉上出現有些特別的笑容,本人一時不解)。我們點的菜當中,只剩一道菜還來得及撤換,其他皆已成廚房裡的定局,所幸這位女俠道行高,往廚房一吆喝,立即及時換成她推薦的一道菜。她對我們說:「相信我,準沒錯!我們這道菜,就是專門用來留住回頭客的!」說得我跟良人互看對方的眼睛。跟她客氣道完謝後,她一陣風似地離開。我心想,這人是老闆娘嗎?並不禁要狐疑,那道菜真有那麼好吃嗎?轉頭看看菜單價格,赫,好傢伙!這下我們家要突破上館子帳單的消費記錄了!

良人這時才開口。他笑笑地點頭對我說:「沒關係!如果花一點錢,就能知道一個人能不能被信任,也算值得」。有點道理,良人真是睿智與豁達啊!

等到菜上了,嚐嚐。不論從視覺上或味覺上來說,那道被極力推薦的招牌菜,只算是一道『還好』的菜。可說是平民美食家的良人,氣度大,沒出口批評。快到結帳前,那位女俠再次一陣風似地出現,自信不已地問我們:「好吃吧?!」我們微笑點頭,禮貌回應。接著,良人詢問對方是不是搞『銷售』的,說他感覺的出來,結果沒錯。女俠說,過去做銷售做了七八年,旋即掏出新名片--該餐館的市場經理。良人再問是保險業嗎?奇了,還真準!(我怎麼不知良人的道行如此高?!)女俠自傲地回答,以前的保險客戶資料庫累積了兩千人。

出了餐館,我趕緊詢問良人是怎麼知道,又為何要問對方過去的行業。他表示,看那人的言行,就知道以前一定是搞保險銷售的。又說,以她那種方式做銷售,不會成功。根據他的觀察與職場心得,『銷售』(台灣稱為『業務』)是『由內而外』,『營銷』(台灣稱為『行銷』)則是『由外而內』。意即,推銷人員是將公司提供的服務或產品向外界努力推廣,至於外界的需求或反應則經常在過程中被忽略;行銷人員則不然,是將市場上的目標受眾的需求或反應予以研究,提供給公司,作為公司的服務或產品在產製過程中高度被關注的參考依據,以期使服務或產品出現好的效益。

原來如此。姑且不論良人的看法是法完全正確,他的分析卻使我不禁回憶起自己的過去。是的,我也曾經採用過那位女俠的豪情風格,在向陌生人推廣一種理念、服務或產品時。

良人進一步闡釋說,那位女士根本不關心我們的感受及需要,這樣是不會把餐館的生意做好的。啊!我想起我過去短兵相接的那些對手們....是的!我曾經是個非常強勢的推銷者,而不去溫柔體恤接受我訊息的對方當下的情境與需要。啊~~我想要大叫!

是真的啊。我們或許覺得某一理念、服務或產品非常非常好,或者基於使命或任務,必須努力向他人推廣,但是,我們心裡裝著多少愛,承載著多少溫柔與體恤,確實會在我們外在的風格上展現出來。在努力達前目標的面前,我們自己的心的姿態是否調整正確了呢?

每個人都有心,包括施與受的雙方。有些人曾經喜悅而感動地從你那裡接收了某訊息、服務或產品,但也有些人可能是帶著痛苦、迫於無奈地與你『結緣』的。回憶我走過的點滴,我的『成功』與『不成功』是交雜出現的。今起的未來,我期許自己,能擁有一顆更溫柔、更體恤他人的心吧!有同感者,願與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myu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